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復仇者聯盟2》 誠意十足也危機四伏的第二階段

復仇者聯盟攻進了九頭蛇的秘密基地,找回了失落的洛基權杖。此時九頭蛇也改造出了自己的超人類快銀和緋紅女巫。他們兩個因為東尼史塔克還在從是軍火工業時生產的飛彈而家破人亡,對復仇者聯盟展開自己報復。東尼史塔克在緋紅女巫的幻覺影響下,決定進一步強化他的鋼鐵軍團AI,創造出可以代替復仇者聯盟打贏外星入侵者的和平保護者:奧創。然而奧創卻認定必須摧毀復仇者聯盟才能帶來「和平」……

Marvel電影計畫第二階段的大集結《復仇者聯盟2》絕對是一部優秀的娛樂電影。尤其是你和一大堆劇情跳躍,用粗製濫造的動作和特效逼你接受,電影公司對觀眾耳朵吼著「我說這是娛樂片,你他媽的就給我被娛樂到!」的娛樂動作片相比(不,我不只是在說麥可貝)。要形容《復仇者聯盟2》,我想到最好的讚美辭彙就是「誠意十足,精心製作」。

從《復仇者聯盟》第一集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導演兼編劇的喬斯.溫登對超級英雄這個類型的熱愛。他執著於替每個故事中的進展提供乎故事脈絡的合理解釋,讓每個英雄角色都有機會出場秀自己的特色,還有構思複雜的團體戰鬥場景。快銀和緋紅女巫為什麼仇視復仇者聯盟,復仇者聯盟為什麼能信任幻視,奧創為什麼想消滅復仇者,幻視又為何相反都有解釋。就像上一集一樣,幾乎所有觀眾會質疑的劇情轉折,都可以回答「電影有給理由,請重看某一段」。即使是二線英雄如神盾局副局長瑪莉亞.希爾或戰爭機器羅德上校,導演也有安排他們的橋段,一線英雄更是每個人的特質得到展現,不會有像X戰警系列變成「金鋼狼與快樂夥伴」的問題。

動作場面更是看得出導演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上一部《復仇者聯盟》中,有一段鋼鐵人串場帶出的漫畫式全英雄合作戰鬥,這次更是全面升級,從片頭攻陷九頭蛇基地,中盤的南非軍火商運輸艦和搶生化培養艙,到最後飛天城市上奧創大軍決戰,滿滿的都是英雄彼此掩護、支援的戰鬥設計,尤其是最後防守機械的橋段更是把漫畫風格的群戰發揮到極致。不只是英雄各打各的捉對廝殺,而是合作無間的團體作戰。

細節詳盡、故事脈絡明確、人物特質鮮明、華麗又精緻的團體戰,誠意十足的製作,聽起來像是好看到不行的電影不是嗎?

很可惜的是,《復仇者聯盟2》演出的成果並沒有那麼理想。他是不錯的娛樂片,但是遠不如第一集。大量資訊、笑料和戰鬥被塞滿141分鐘內,整部片沒有任何的節奏可言。一個動作場景緊接下一個,讀者還來不及消化一段劇情,下一段又被塞到讀者眼前。每一個細節都被電影強調,也就代表沒有任何的重點。大約在中盤,我左右的觀眾就開始放空,無法專注在電影中。資訊量太大的結果,我相信許多觀眾都記不住裡面一半以上的劇情和戰鬥場景。恐怕也不會像第一集,有讓人再三回味的亮點橋段。

這是因為導演不認真或能力不足嗎?我認為不是,就像前面所提到,這部電影導演投入的熱情、心血和對超級英雄漫畫瞭解都絕對足夠。

問題恐怕在於,Marvel Studio終於觸碰到了「美式超級英雄漫畫」和「電影」兩個創作媒介在特性上難以跨越的邊界。

首先,《復仇者聯盟2》有戰鬥和劇情的正方角色比上一集整整多了緋紅女巫、快銀、戰爭機器三人,其中的緋紅女巫和快銀是全新登場的角色,同時又身兼反派,不但得花篇幅介紹背景和塑造人物性格,還得安排他們由反轉正的劇情。而新增的英雄支援者角色則多了韓國趙博士和索爾系列的英國天文教授(第一集?教授算被洗腦的反派,更精確來說是洛基的配件)。更別提反派除了兄妹檔、奧創外還有個九頭蛇邪惡男爵,而上一集就洛基一人挑大樑。人物數量的大幅增加,每個人物又都要安排各自的劇情,除了鷹眼外的每個英雄還要各中一次幻術揭露內心恐懼。馬不停蹄的劇情趕場,讓讀者難以休息吸收。

第一集的戰鬥有四場:開頭搶魔方、抓洛基英雄不打不相識、浩克中幻覺大鬧飛行航母和最後的紐約決戰。但前兩場戰鬥所佔篇幅都不長。而《復仇者聯盟2》的進攻九頭蛇基地、軍火商船艦戰和浩克失控、搶奪生化培養艙、尾盤飛行城市決戰,四場戰鬥都是大篇幅描寫。這四場戰鬥都有各自的劇情意義,僅舉首戰為例,這場戰鬥展現英雄已經有團隊作戰的能力、說明了九頭蛇的技術和兵種進步、對付英雄的作戰計畫和研發方向、兄妹檔能力初現並引導鋼鐵人開發奧創等。但是同樣的,全部都強調的結果,整部片的戰鬥毫無讓人喘息的空間,畫面也太過眼花撩亂。

而儘管導演努力在電影中放進所有東西,但仍有缺漏。為了強調兄妹檔的能力,奧創的自我複製與自我進化的可怕並未被良好的展現,自我複製僅只用了對話「奧創的自我複製速度驚人」、「在世界各地出沒」帶過,自我進化則是用在黑寡婦面前扯開自己舊版機體的一幕展現,觀眾僅知道新機體可以徒手拆舊機而已。

奧創的能力強嗎?我只能說,電影版本的奧創「可以」很強,因為量產型奧創數量極大,他可以在全世界同時做亂,而復仇者聯盟就算加上二軍也不過十人左右,根本不可能應付世界各地同時開啟的戰場。同時奧創曾經入侵過賈維斯,他知道復仇者大廈內所有的秘密,加上他是東尼史塔克製造的事實,單是他在各地公佈這些資訊就可以造成巨大的壓力。從導演安排的對話和小橋段,我們可以相信他知道電影版奧創的強力之處,但是電影卻沒有時間呈現出來,讓許多觀眾批評大量的奧創雜魚看起來比開頭的九頭蛇士兵還弱。至少九頭蛇軍團還有各種車載武裝、砲台與軍種分工,但會自我進化的量產型奧創間卻毫無分別。

如此眾多的英雄、反派和劇情量,《復仇者聯盟2》的導演能夠拍出這樣的成果已屬難得。相對於此,每次只要放上多於一個的反派,Sony的《蜘蛛人》就必定砸鍋崩潰,導演兼編劇的喬斯.溫登的能力算是非常厲害了。但是這部片也讓他心力交瘁,決定放棄後續《復仇者聯盟3》拍攝,交由他人接棒。

我們回過頭來看「超級英雄漫畫」和「電影」這兩種創作媒介的差異。你覺得現在電影版復仇者聯盟人數已經很多了嗎?漫畫一場年度大事件,出現的英雄和反派至少是現在五倍以上。漫畫是定格的,可以在一面開版漫畫中呈現數十個英雄和反派在戰鬥,讀者可以一一去細看每個英雄和反派的做為,但是在電影動作場景,這只會讓觀眾視覺疲勞。同時,漫畫人物是沒有片酬的,也不用擔心自己的知名度和生涯規畫。你可以在某一場年度大事件中讓某幾個英雄當主角,其他英雄只要出力戰鬥或插嘴兩句就行。但在眾星雲集的《復仇者聯盟》系列中,你不能只偏重某個角色的戲份。

每一個漫畫年度大事件,都有不同期數的主刊,同時會有許多英雄各自的支線漫畫,加總起來一個大事件三十四十回以上都不意外。但是Marvel電影一年只能上兩部,而且真人演員是有職業生命的,他們沒有無限的時間等你拍出無數電影來描寫每個橋段。電影版本的能夠容納的劇情非常固定且有限。

做為Marvel電影計劃第二階段的大集結,《復仇者聯盟2》因為大量的人物和劇情而導致節奏崩潰。這讓人擔心起Marvel電影計劃第三階段要怎麼辦。《復仇者聯盟3》上映前會多兩個英雄角色:蟻人和史傳奇博士。《復仇者聯盟2》片尾看來,二線英雄也會加入戰局,還有個復仇者聯盟訓練基地。謠傳中星際異攻隊也會在《復仇者聯盟3》匯流,前面提到的問題只會繼續加重。只是把第三集拆成上下集,能否解決人數爆增的問題,還很難說。


很有可能,《復仇者聯盟2》已經觸碰到了超級英雄電影所能容納的英雄上限,而且有能力處理如此眾多人物和劇情的的喬斯.溫登也已經退出製作。Marvel Studio打造了這個英雄整合的系列電影世界觀,也一手把它玩到了極限,進入死胡同。Marvel Studio有甚麼方法來避免第三階段人數暴增的劇情問題,把第三集拆成上下集是否能夠解決?這個前景我目前認為不太樂觀,但是期待一直在嚐試突破的Marvel Studio,能讓我們看見他找出破解之道。

3 則留言:

  1. Wang Ralph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Katy,
    拜讀您的《復仇者聯盟2》這篇部落格影評,
    覺得您分析的相當精采,
    請問是否同意讓我們轉載至開眼電影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都可透過e-mail與我們聯繫,
    謝謝您!

    開眼電影網Katy
    e-mail: atmovies2008@gmail.com

    回覆刪除
  2. 哈囉抱歉比較晚看到回覆,文章已經出刊了請見:
    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503/35032791/

    回覆刪除